Thursday, January 19, 2006

選課麻煩事

話說近日又進入選課階段,偏偏連最後一次選課都不能讓我們大四的好好安息。

其實那個自由六選五的文學群修課我已經選夠,剛才貪得意去加選最後一個文學--王心玲的中古及文藝復興,結果......是加選失敗。
(我想像得到我室友現在有多抓狂......)

沒理由丫,文學是一般開課非志願開課,系統肯定沒有問題,後來仔細去查選課規定,才發現有系級限制,簡單來說就是限大二先選,大三四待加退選後再選。

很複雜吧?對!交了學費都不一定能修到要修的課。

英文系這兩年的行政變得有點一塌胡塗,每學年的畢業標準都不一樣,外面又開了一個外文中心跟我們搶老師,系上老師又遇缺不補,適逢又一批老師退休......再加上上學期的選課問題,已經完全突顯出英文系的行政問題。

很早以前文學課是跟順序上的,反正都是必修,逃不過嚴格的老師也就認命了。不知甚麼時候就改成六選五,自由度大,不用跟順序,大家高高興興的選課,快快樂樂地躲嚴格的老師。現在出現這種系級限定的狀況,情況就有點像回復以往的方式一樣。問題來了,我們大三大四都是用六選五的方式隨意選,假如之前已修過3456,就只差1或2,但現在1或2被設定先限大二選修,那就是說大三大四選不到課,畢不了業了。

雖然說,系上不會見死不救,加簽一定加給你,怎樣塞都把你塞進去其中一班,一定會讓你畢業,但每個學期都出現這種情況不是很煩嗎?

不過這次系級限制似乎也看到英文銳意改革選課制度的徵兆,反正你現在必修一定修得到,但要乖乖聽話,我給你甚麼就吃甚麼。

不讓你選又說是不民主不自由,選不到又說選不到,到最後還不是一票人有恃無恐地跑去求老師加簽,選課從來就是件這樣既麻煩又吊詭的事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