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May 07, 2004

久違了,南海十三郎

最近在追無線新劇《下一站彩虹》,也看了一部福音電影《天作之盒》,觀眾可能都會把焦點集中在姐仔胡杏兒和蔡少芬身上,很少人會留意到兩部戲的男主角──他是謝君豪。對於很多平時看慣電影電視的人來說,這是個不陌生卻又不熟悉的名字,但若有留意早六、七年前在香港掀起的舞台劇潮,那時動不動便三四十場的舞台劇,必會對這位前香港話劇團的首席男演員留下印象。

  對於謝君豪的認識,始於讀中學時,那時香港忽然掀起一股舞台劇潮,一齣《我和春天有個約會》叫好叫座,還拍成電影,拿下若干奬項,由春天製作的舞台劇便隨之而來,《南海十三郎》是另一套載譽而來的舞台劇。我也忘記了是在《南海十三郎》已知道謝君豪還是在之後才知道,但是《南海十三郎》是第一部讓我對他有深刻印象的舞台劇。劇裏他所飾演的是男主角,即粵劇界名編劇江譽璆,由於家中排行十三,所以人稱「南海十三郎」。他從南海十三郎年少的恃才慠物演到老年的瘋癲潦倒,演得絲絲入扣,令人拍掌叫好。印象中他說台辭都很快,連珠爆發,卻咬字清晰,字字鏗鏘,一舉手一投足,拿捏準繩,不會予人誇張失實之感,又真實地呈現角色的特徵與形象。還有之後的港版《窈窕淑女》,他演出的語言專家,即高傲又愛挖苦人,詼諧逗趣之餘又不失文質彬彬的氣度,演出同樣是令人難忘。就是因為他的演出,讓我知道戲原來是這樣演的,舞台劇也可以這樣有趣,一掃以往我對於舞台劇和話劇沉悶而失實的刻板印象。

  《南海十三郎》獲得一致好評,也和《我和春天有個約會》一樣被搬上大銀幕,謝君豪在電影版同樣有高水準的演出,更憑此片以黑馬姿態奪得台灣金馬奬最佳男主角,氣走梁朝偉、張國榮等賽前大熱。然而他並沒有因此次成功而乘勢在電影界發展,雖然偶爾會演出一些商業作品,但他對舞台劇這門藝術不離不棄,因為他說他最愛的始終是舞台劇,他享受在舞台上演出的過程。在此之後他還有演出不少的舞台劇,但不知道是否因為舞台劇熱潮退減,還是再沒有像《春》和《南》這樣叫好又叫座的劇,電視台沒有再買播映權,我也就再沒有看到他演出的舞台劇了。

  直到近幾年,偶爾會在亞視看到一些大陸製作,甚麼《武狀元》、《書劍恩仇錄》,又再一次看到他的身影。樣子沒大改變,眉宇間傲氣如昔,不同的是,他不一定是矚目的男主角,也不一定再是演慣看慣充滿書卷氣息的角色。據他的說法,踏足電視電影界是為了擴闊視野,體驗另一種演戲方法和工作模式;另一是原來可以賺多一點「奶粉錢」,畢竟家中有妻有兒,現實一點還是在所難免。

  不知為何,電視劇中的謝君豪,好像都變得黯然失色,我在想,謝君豪應該是屬於舞台的,至少我覺得在舞台上,他有的是一種將眾人焦點集中在他身上的魅力,每一個眼神每一個動作都吸引著觀眾的注意力,而他自己亦全力釋放他灌注在角色的感情,這是在電視劇裏看不到的。不知是我的偏見或是甚麼,總覺得他在電視劇裏的演出,就像在一個衣櫃裏,身手動彈不得的感覺。

  在我眼中,他不是甚麼明星、影星,他是一位實實在在的演員,投入地演出每一齣劇,讓觀眾看到每一個劇本的底蘊,讓人讚歎,讓人會心微笑。

  懷念他在《南海十三郎》中的傲氣,《窈窕淑女》中的逗趣詼諧,期望在不久的將來,在舞台上,仍能看見他精彩的演出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