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May 28, 2004

我也無能為力

下午上新聞英語的時候,打開眼鏡盒...oh,精緻的眼鏡盒內只有眼鏡布靜靜的躺在裏面,而我的眼鏡,卻乖乖地躺在宿舍的書桌上--即是我今堂有上等如冇上@@

從沒想過自己會有沒眼鏡便過不了日子的時候。

直到高中畢業,我都沒有戴眼鏡。我一直覺得這是件很值得唱通街的事,因為一眾表哥表姐表妹表弟十個九個都患有這種「文明頑疾」,甚至家中的老妹小學四年班已經與眼鏡結下不解之緣,一眾親朋戚友都說我長得「精靈」,平日眼瞪著電視不放也居然可以這樣力保不失,你說我有甚麼辦法不唱通街(好了好了,曬夠命未~~)

但事實並非如此呢~~

都忘了是甚麼時候的事,我發現原來我的左眼...看東西是模糊一片的,但右眼卻一切正常,平日看東西也沒有甚麼問題,我把這件事情告訴老爸,老爸一口斷定這是電腦電視闖的禍,但我心中狐疑著:「都唔係剩係壞一隻眼架...」@@

後來查過資料,我斷定我可能是「弱視」。

弱視,根據明報醫療網,有如下解釋:
俗稱為懶惰眼(Lazy eye),是由於兒童在成長期間,視覺未有正常發展,在長期失去刺激的情況下,大腦最終會放棄了該部份的視力功能,結果令視力減退,形成弱視。由於其中一隻眼視力弱,故患者的立體感會較差,但基本上不會影響日常生活。

弱視眼一般沒有表面徵狀,但若果在眼睛發育期過後(約8歲)才發現患有弱視,要復原便十分困難。

由於患者多數只一隻眼有弱視,患者的另一隻眼可能很正常。但若患者在日後不幸遇上意外或疾病,影響到正常眼睛的視力,他又沒有另一隻眼可作後備,則生活將受到很大的影響。
(詳情請參考
http://www.mingpaohealth.com/cfm/sick_r1.cfm?Topic=sp&Disease=Speya)

平日有時見到某些小朋友一隻眼蓋著紗布,只用另一隻眼,目的就是為了刺激該眼的視覺神經,矯正視力,不過此法用在年紀愈小的小朋友身上愈好,因為一旦眼睛發育定型後,便很難再用此法矯正弱視的一隻眼的視力了。

我發現的時候其實已經十幾歲了,憑著這個推斷,我便批定自己的左眼沒救了,惟有好好的保護的我右眼,陪我結伴終老。

由於一直沒有出現很大的問題,所以一直都沒有檢查視力,也逃避去證實這到底是甚麼一回事,但紙始終包不住火的。考台灣的時候,由於要身體檢查,當然也逃不過驗眼。我是先驗左眼的,說真的,我看到的只是「一pat野」,用盡茅招想過骨,但結果只看到最大隻那幾行字,醫生伯伯驚訝地說:「你不戴眼鏡怎樣分到男女??」。呵呵,我當然有我的絕招。結果我驗右眼的時候,我從頭看到尾都準確無誤,看得同儕好友目瞪口呆。同樣情況也出現在台灣一次,同樣叫人嘖嘖稱奇。

來台灣後,每天的娛樂就只有電腦電腦電腦電腦,眼睛都沒有休息過,視力長期被幅射侵蝕,一天比一天差,我也不得不認命去配我平生第一副眼鏡。

我配眼鏡當然又有難度,由於兩隻眼度數相差太遠,如果兩隻眼都配足會難對焦,也會很難適應,所以我現在眼鏡左眼的度數是沒有配足的,看東西依然是一片模糊,大部份視力都靠右眼。

最近發現這副眼鏡不太管用了,坐在會計堂的80人大班裏,看到比較小的字都會變成「一pat野」。看來我已經進入了不斷要調較眼鏡度數的惡性週期。

戴眼鏡是一件痛苦的事,既又多一舊物體佔據書包的空間,戴的時候又頭痛,尤其是上動不動就3個半小時的會計,真係......


因為戴眼鏡太痛苦,平日隨了上大班的堂會戴外,平日一概不戴,有時離遠望到一個人影,似曾相識,但又唔知識唔識,都唔知打招呼好定唔打招呼好,有時乾脆扮看不見,省得麻煩也省得尷尬。

原來沒了可愛的視力,做甚麼都變得無能為力。

P.S. 嗯...其實我發現另一個可能我只壞一隻眼的原因,可能是我這個人做事太鬼祟。原因是,我一直有個奇怪的習慣,就是喜歡匿在廚房門框鬼鼠地斜射著電視機,就好像在偷窺一樣,so......可能就係因為咁,電視機的幅射只射到左眼,右眼就免受波及了@@

No comments: